Pages

June 17, 2012

DSH RWTH Aachen

來德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DSH Prüfung,剛到德國也只是聽過幾次,直到這學期初上了兩堂DSH準備課,才比較了解這個系統,也才知道DSH這個考試折磨了多少留學生。

(只是要看考試內容的請往下拉到粗體字)

在我四月那篇關於DSH準備班的文章中,我說明了什麼是DSH,什麼是TestDaf,簡單來說就是DSH是各大學自己辦的德文考試,通過才可以入學,有些學校會互相承認,所以才有所謂DSH之旅(留學生在德國境內到處參加DSH考試);TestDaf是德文的托福,難度較高,電腦閱卷,用途廣,職場或國際上承認。

我想我學德文的經驗跟很多人不一樣,不是為了到德國留學的夢想,也不是專業需要,單純就是誤打誤撞學了四年,又因為會德文而得到交換學生的機會。來德國九個月了,德文的進步不如想像,不知道在未來的日子裡,還用不用得到這個語言,我給自己一個目標:回台灣前考過TestDaf

因為想考這個考試而參加準備班,雖然只待了兩堂,卻很高興能認識這些有共同目標的夥伴,不過他們是非考過不可,也因為TestDaf較難,都選擇考DSH,還跑到各城市考。聽到我要考DSH的人都以為我要在德國念書,殊不知到我只是怕最後TestDaf沒過,一無所有而已,不過在我現在能預見的未來裡,兩個證書似乎都沒任何用處。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合理化我考試前完全沒研究題型的行為。每週三我會參加準備班的助教課,和朋友&德國人聊聊天,考試前一週的最後一次助教課,我問他們考試的題型(因為出題和開課的是同一個institute),出乎我意料,竟然他們也不知道!哈~沒有考古題,正合我意!(TestDaf就有不少考試題型的書,就和托福一樣,可以理解吧!)考試前一天,我聽助教的話:完全不念書,只聽德文培養感覺:)其實這一兩周來剛玩回來,又在弄英文報告也沒念多少德文,到了前一周才緊張起來,不過我都安慰自己:小時候考全民英檢也沒在準備,有多少實力得多少分,理所當然。

總之,昨天我緊張地來到考場(前天晚上還失眠欸),一進門,看到長長的樓梯排滿人,總共有三百多位考生,正在一一報到和安排座位中。安排座位的方式很有趣,就是一一問你的母語是什麼,然後同母語的不能坐在一起,最後的結果是:任何國、中國、任何國、中國...不斷聽到ChinesischChinesischChinesisch,將近一半是講中文的好誇張!

因為要一個一個問,又要隔開同語言,原本表定九點的考試,我坐下時已經是九點半,坐下來不久,旁邊的Sandra跟我開始聊天,她從Münster來,她男朋友在那裡讀博士,然後接著說:Ich weiß nicht, ob er noch mein Freund ist.(我不知道他還是不是我男朋友)我聽到以為是難過的事,沒想到下一秒鐘她伸出右手,無名指上的戒指閃閃發亮,我說她看起來很年輕,她說她27,婚禮可能是今年底。昨天考試,我們休息時都在聊天,中午我帶她去找東西吃,因為她昨天才來到Aachen到處都不熟。後來知道她還在Düsseldorf教塞爾維亞民族舞蹈,聽到我也在跳舞她很高興,說她知道RWTH Aachen有很好的體育中心,我說我就在那裡跳,她建議我也去看看Aachen的劇院;中午她問我知不知道Serbien在哪裡,我答對了她很意外,不過我反而不知道Djokovic是塞爾維亞人她更意外;最後一場考試時,她跟我要了email還叫我下次去Münster玩。感覺認識了一個朋友,很開心!

恩~以下不廢話。十點前十分鐘,第一部分的考試開始,考試前問Fayana才知道順序是聽力(30 min--休息10 min--閱讀加文法(90 min--休息60 min—寫作(60 min)。

聽力Hörverstehen
聽力竟然是當場有人朗讀的!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麼意外?平心而論,念得很慢,我平常有在聽Deutsche Welle,懷疑只有一半速度,不過因為是問答題(好像有16題,有兩題填數字各有4小題),即使速度很慢,要全部題目都確定是出自哪一句,並且知道聽到的字到底是哪個字,也不是非常容易,不能只是聽個大概知道意思,要滿仔細的。慶幸的是,DSH是一個可以查字典的考試,唸完一次以後會給我們十分鐘,然後再唸第二次,之後再給二十分鐘,時間算滿足夠的,只是有一題我還是覺得沒聽到關鍵。喔對~內容關於Bioprodukte

題外話,說明考試時,主考官說了一句規定:Sie können nur einsprachiges Wörterbuch benutzen, egal welche Sprache, Deutsch-Deutsch oder Chinesisch-Chinesisch oder Französisch-Französisch können Sie sich entscheiden.Aber zweisprachig geht nicht.(你們只能使用單語的字典,什麼語言我不管,德德、中中、法法,自己選,但不能用雙語字典)我覺得超好笑,可是當場好像不是每個人都有抓到笑點。

閱讀及文法Leseverstehen und Grammatik
閱讀是一篇兩頁A4的文章,關於科學、環境、替代能源,六段吧好像,然後再兩頁A4的問答題,忘了幾題,感覺跟聽力差不多,最後一頁是文法,要對照幾句從前面文章挑出來的句子,然後填空,填空的設計是改變句子的架構,像是Angesichts...變成Weil...,這部分可能是我最沒把握的地方,因為沒練習過,我的感覺是有時候需要自己加一些文章裡沒有的字才能套進新的句子並且意思一樣,希望不會錯誤連篇。

寫作Textproduktion
很常見的看圖表寫作,題目是關於重要的職場能力Fähigkeiten,要求約兩百字。主考官特別提醒:請不要寫太多!你只會激怒閱卷老師XD

總結,考試比我預期簡單,但有一點讓我覺得很可怕,就是題目數量超級少,三部分都只有一篇文章,答題沒有時間上壓力,但錯一題扣分很重是一定的,考試結果要到七月九號才會上網公布,正確率達67%可以參加口試,這百分比哪來的我不知道。還好我沒有非過不可的壓力,看到主考官調查考生來自的城市,有慕尼黑的、漢堡的、柏林的,真的很難以置信,在同一邦裡面到處考就算了,還專程搭八小時的火車過來?喔對~這個考試如果在同一所大學參加兩次都沒過,終生不得在同一邦內應考,聽起來很可怕,但德國有十六邦,應該也沒那麼糟,還是一科被當掉,終生不得在相關領域就學比較可怕!

(這篇是認真的話題,沒有用歪來歪去的字體)

2 意見:

karen said...

給妳拍拍手,
好厲害啊!

blogger said...

67%感覺是2/3
這就是我被趕出房間因為你要看結果的考試!!!!!

Post a Comment